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

美國‧持續拍按胸部‧拳師狗嗅出主人患癌

(美國‧華盛頓28日訊)小狗可以嗅出癌症!

美國67歲的威徹太太一直視她豢養的拳師狗“亨利”為她的救命恩“狗”,2年前,如果不是“亨利”,她早就死於乳癌。

當然,“亨利”並沒有醫學學位,只有靈敏的鼻子。某天,它似乎從威徹太太身上嗅出甚麼不尋常的氣息,然後用狗爪又拍又按她的右胸。在它持續這個行動4天後,威徹太太決定到醫院檢查。

果然,醫生證實威徹太太患上第3期乳癌,必須進行手術、化療及電療,2年後,終於抗癌成功。

她回憶當時的情形時說:“它嗅嗅我,接著用力按我的右胸,第一次按得很用力,然後它直視著我的臉,再用它的右爪拍我的右胸,我當時就想,這不太妙。我的直覺告訴我,一定有問題。”

當她告訴醫生,是她的愛犬最先“嗅”出問題時,醫生絲毫不驚訝。

史丹福大學的專家指出,狗的鼻子可以聞出人類身上的癌症,關鍵就在人類嘴巴吐出的氣體里,藏有許多化學物質。

腫瘤會釋放化學物質

專家認為,癌症腫瘤會釋放出一些化學物質,存在我們的汗水、尿液以及吐出的氣體當中。其中有數百種狗可以聞得出來,而人類沒辦法。

目前,醫療團隊正在進行從人深呼吸吐出的氣體當中分辨癌症的測試。

此前已有醫學研究證實,一頭8歲大、經過專業訓練的拉不拉多獵犬,靠著嗅病人吐出的氣息,偵測是否患有直腸癌的準確度達91%;如果這隻拉不拉多獵犬嗅病人的糞便,偵測是否患直腸癌的準確度更高達97%。


沒有留言:

Adopt dogs and cats at PetFind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