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

從貓身上看到一種細膩

小時候,阿公超愛養小動物。一大群的菜狗,一大群的貓。我那時候才小學一二年級,放學後,都會回到阿公家去等父親來載我。有時阿公不在家,到咖啡店喝咖啡去了,那一大群的貓狗,見到我也不曉得哪根筋不對,樂融融似的,不斷在我身上爬,在腳上舔,現今回憶起來,很是教人感到惡心的不自在。
或許是那個時候對貓狗留下壞印象吧?我對貓狗,尤其是貓,心中滿是疙瘩。可是,一年后的今天,看養了一年的貓,忽然就不討厭它了。它或許是可愛的,討人歡心的,然而,有些時候它依舊是調皮的。好比,抗拒我給它的食物,悄悄睡在我或弟妹的身邊,再不然就到外頭,抓天公蛇、四腳蛇之類的蜥蜴,當作飯后的甜點。為此,我常常遷怒于它,甚至有想要抽打它的念頭。
不知為何,一旦聽見它叫,我就不得安心了,非常無聊的對它問道:貓貓,是不是生病了呀?肚子餓是不是?這樣的問題對貓問多了,難免惹起旁人的誤會,以為我會“貓言貓語”。一年的養貓經驗,并沒有給我帶來多少的快樂,愁苦也不多,倒是從貓的身上看到一種細膩,躡手躡腳的,仿佛擔心走步大聲一些,就要驚起全世界的目光那般,敏感異常。

沒有留言:

Adopt dogs and cats at PetFinder